独角兽的熊

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
白昼将尽,暮年仍应燃烧咆哮
咆哮吧,咆哮那逝去的光

 

【云次方】总有一天(第一章)

祭司龙×神灵嘎

学生龙×普通人嘎

前世今生,涉及历史、文物,其中可能会有些合理联想,梗有点来源于音乐剧《金沙》,可能不太严谨,大家见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章  印刻

“妈,您就别劝了,我决心已定,这辈子就是想在考古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”,郑云龙已经不知道第多少次跟他妈妈进行这种促膝长谈。

“我不反对你继续学历史,那你读个通史类的我觉得就可以了,论文也好做,到时候再选个好一点的导师,文章写的出彩一点,博士也就不在话下,可你偏偏非得去读考古”,郑妈妈看着倔强的儿子,也选择了温柔攻势,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。

“我从大二的时候就开始为这次的考试做准备,读了大量这方面的资料,能够从事与考古相关的工作是我的毕生愿望……”郑云龙刚想再说,便被打断了。

“你告诉我现如今考古所一年能招几个人,你要是学通史,当个老师那还是绰绰有余,况且你又是C大出来的,就业绝对没问题,为什么你放着康庄大路不走,非得去走那独木桥呢,你真是要气死我了!”郑妈妈有些着急地说。

郑云龙实在是怕局面一发不可收拾,便坐到妈妈身边,开始给妈妈顺气,讨好的笑脸加上充分的理由,继续阐述观点:“妈,您都不知道我这次多顺利,全院就我一个保研到了侯院门下,而且还得到了一个跟着考古队实习的机会,这多难得,而且侯院在多年来一直跟成都考古队有合作,我毕业以后去那里的机会很大,妈,您就放心吧。”

郑云龙一边狗腿地给妈妈按摩着肩膀,一边继续灌输自己的“另辟蹊径”,终于是让老人家叹了一口气,表示随他去,到时候哭着回来绝对没人管。

他在心里悄悄地给自己比了个“Yeah”,便进屋收拾起背包准备过几天就去考古所报到。其实最开始他还在世界史和考古这两个专业方向上有过纠结,毕竟世界史毕业后,做一名教师工作安稳,还可以继续给学生们讲授文明的起源和衰落,于他来说,这也是实现他的人生价值,但是侯院一番话却坚定了他从事考古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信念,侯院知道郑云龙从大二就一直对考古兴致勃勃,自从在必修课上那一次被调动起的热情,郑云龙就一直在看相关的论文、书籍、史料,甚至对甲骨文也是自行钻研,再加上不时的请教,辨认一些基本的甲骨文字已经不成问题,这让侯院很是欣慰。这让侯院很想留下这个勤奋好学的孩子,于是在郑云龙找他谈心时,侯院对他的想要继续保研考古专业表示了肯定,同时鼓励他在选择的导师的时候选择自己,并推荐了郑云龙去考古所实习,让他去近距离了解考古的具体实践工作。

 

几天后,行程中的郑云龙联系了所长,由于所长跟侯院是师徒关系,郑云龙一提,所长就很热情地回应起来,对自己的这位小“学弟”要过来也是无比欢迎,两人热络地聊了几句,所长就表示让他直接来所里找他就行,还给了他一个私人电话,方便联系。

在所长的安排下,郑云龙直接跟着考古队活动就行,工作也不太难,主要就是记录各项数据,其他时间自由活动就行,所长为了让他有个初步了解,便决定先带他去博物馆看一下他们之前发掘的金沙文化。

一到博物馆,所长便滔滔不绝地给介绍着有关金沙文化的一切,郑云龙其实以前就对这个文明有过一定了解,知道这是与商周同时期的古蜀地区的一支青铜文明,可近距离的观察,永远比书本上的内容要鲜活,那些被从泥土中挖掘出的文物,尽管有的已经残破,却掩盖不了他们想要传达的历史线索,在柜灯的照耀下,仿佛焕发着昔日的光彩。

两人边聊边往博物馆的深处走去,直到走到那件太阳神鸟金箔前,那个瞬间,所长的话仿佛被屏蔽在大脑之外,他只能看见金箔中的图腾在眼前浮现,他想到了那个古老的传说金乌负日,古老的神树上有九个太阳,而那第十个则在神鸟的背上悬挂在天空中,更奇怪地是,他的脑中闪现过几个记忆的残片,一个带着面具的人在神坛上祭祀,口中反复唱着一首听上去古老而又神秘的歌,而他正手捧象牙献祭着什么。此时,金箔也似乎接收到感应,短暂的发出光芒,映在了郑云龙的眼底。

“云龙,云龙……”,所长拍了拍他的肩。

郑云龙被打断,这才回了神,意识到自己失神片刻,连忙说了抱歉。

所长笑笑说:“也怪我,你一来就拉着你说了半天专业知识,是不是挺枯燥的。”

郑云龙赶忙解释:“没有没有,只是这金箔让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。”

“这也不奇怪,这件太阳神鸟是金沙文明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,估计你以前查阅资料的时候留意过,不过它真的相当精美,这中抽象又夸张的风格,现在看来也极具艺术感,确实给人印象深刻,而且丝毫不逊于现如今的作品”,所长感叹着,却没看到郑云龙的目光已经再次投向了那件太阳神鸟。

接下来的介绍,郑云龙听得有些心不在焉,他的脑中总是出现那件金箔文物的影子,可是再想回忆一下刚才出现的那些画面,却什么都不记得了,他只能继续随所长看完了整个展览。听完整个发掘的来龙去脉以及这些文物的故事,郑云龙真的是身心俱疲,于是委婉拒绝了所长的邀约,匆忙地赶回到了自己家,想要好好睡一觉。


太阳神鸟金饰,或者也可以称为太阳神鸟金箔,也是本作主要涉及的文物。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